轻敲《时间》的大门——记瑞安市第三实验小学数学研讨活动发表时间:2021-12-21 分享到:


冬,寒意来;研,暖意浓。为提升教师素养,加强教研建设,瑞安市第三实验小学数学组在1216日下午开展了校内教学研讨活动。本次活动分为二个环节:一是课例展示;二是集体评课。

    课例展示   

本节课是由戴林洁老师和一(4)班的学生展示《认识钟表》。纵观本节课,可以看出戴老师花了不少心思。课前,戴老师布置了家庭作业:制作钟表。学生们在愉快的制作的过程中,认识了钟表的基本结构。戴老师这样的教学安排,使课堂教学效率大大提升,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后面的拓展提升部分。课中,戴老师运用几何画板,巧妙地展示时针和分钟的转动,让一年级的孩子更切实地认识到时针在转动,分针也是在转动的,而不是直接从1大格直接跳到另一大格。为此,课堂上我们得以欣赏到个别学生观察入微,他们在转动7时过1小时是几时时,是将分针和时针一起转,这样的思维渗透对一年级的孩子虽不做要求,但却悄悄打开了二年级的“认识时间”的大门。同时,戴老师通过精心设计的课堂板书,让学生快速掌握整时的认识,并概括总结。

本节课我们欣赏到一(4)班的孩子们端正的课堂纪律,灵敏的数学思维和戴老师条理、有序的课堂引导,积极正面的课堂评价。

    集体评课   

第二节课,我们数学组集中会议室对戴老师的这节课进行集体评课。数学组老师对戴老师以及一(4)班学生的课堂表现给予一致好评和几点建议:1.我们认为戴老师在课堂最后的教学部分有点拔高,内容偏向于二年级认识时间,为此学生在这部分就开始反应有点吃力,跟不上课堂节奏。2、在认识钟表后,学生完成相应的钟表练习时,我们特别欣赏戴老师照顾班级后进生,不是请会的学生发言汇报答案,而是请不会写的学生提出自己的疑问:为什么不会?再请学生帮忙解答,这样,既让后进生在课堂上敢于发表自己的困惑,让老师了解他们课堂上掌握不足的知识,又给优秀生的学生展示发言,沟通交流的机会。但是这部分有个12时的钟表认识,我们认为戴老师在讲解的时候应结合钟表实物,让学生更加清晰地明白时针和分针是重合了。

本次数学教研活动,我们收获满满。思维的火花在交流碰撞中激发,相信我们教研组会越走越远,沿途看到更美丽的教育风景。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